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《海生百態》

2024/01/01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《海生百態》為主軸,在潮境智能海洋館辦理海洋工作坊,每兩個月以一類生物主題,從藻類、珊瑚、無脊椎動物、軟骨魚、硬骨魚及鯨豚,介紹海洋中不同的生命型態。透過講課及手作活動,帶領大家認識海洋永續議題中重要的代表性生物,了解這些生物在海洋中扮演的角色,每一生物主題預計辦理四場工作坊,透過活動讓大眾可以對海洋有更多的認識,以達到親海、知海及愛海和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四項目標 - 「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,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」。

活動介紹

◆指導單位:教育部

◆主辦單位: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

◆活動內容

 

《鯊狠大?!》

燈燈、燈燈、燈燈~~電影大白鯊的配樂一響起,您是否也會跟著心跳加速、開始擔心鯊魚不曉得會從哪個角落衝出來呢?許多電影、動畫都把鯊魚拍攝成邪惡的化身,電影主角們往往聞之色變、甚至遭受攻擊,但鯊魚真的「殺很大」嗎?潮境智能海洋館的《鯊狠大?!》工作坊除了會帶您認識鯊魚、比較鯊魚和其他海洋生物的不同之處,還會帶領大家製作鯊魚牙齒造型手工皂喔!

  • 活動日期:1/13、1/27、2/3、2/24
  • 報名網址:活動已截止報名

 

《藻鑰匙》

在春天走訪潮間帶則會看到岩石鋪上深紅淺綠的藻類,除了是底棲無脊椎動物重要的食物來源之外,在溫室氣體不斷排放下,藻類被科學家認為是可有效吸收二氧化碳轉化成生物資源的物種,而藻類經過乾燥後不僅可作為標本,也是藝術家的創作材料,一起來認識藻類並製作獨一無二的壓藻鑰匙圈吧!

  • 活動日期:3/9、3/23
  • 報名網址:活動已截止報名 

 

《珊瑚拓印》

溫暖的海洋裡有許多美麗繽紛的珊瑚、而珊瑚表面充滿著美麗的紋路,讓我們一起發揮創造力,運用奇幻造型的珊瑚骨骼,沾上顏料、創作出只屬於你自己創意圖樣的作品!重新賦予海洋資源新生命,也能從活動中學習海洋知識!

 

《鯨奇骨怪》

什麼?!鯨魚跟海豚的祖先曾經在陸地上用四條腿走路?!海豚為什麼可以跳這麼高?!幾十噸重的鯨魚到底要吃什麼大餐才會飽?!雖然鯨豚在演化的過程當中漸漸適應了海中生活、樣貌也有所改變,牠們仍然保有曾經身為陸生哺乳動物的一些特性。潮境智能海洋館的《鯨奇骨怪》工作坊將會帶領學員們認識鯨豚、探索鯨豚的身體外型及骨骼,以及人類和這些海洋生物之間的關係。

 

《魚類標本製作》

魚類標本製作是認識魚類的基礎,也是作為魚類研究最基本的功夫,想知道製作標本的過程及如何記錄的嗎?魚類標本製作體驗營等你來報名!

 

《有趣動物行為及特徵》

參觀水族館時總是走馬看花、拍網美照嗎?各種外觀可愛、鮮豔、甚至毫不起眼的海洋生物,牠們為了生存,演化出各式各樣令人驚豔的絕妙技能。

想了解海洋生物有著甚麼樣的十八般武藝嗎?本堂工作坊將由飼育人員帶領你認識海洋生物的有趣世界。

  • 活動日期: 9/7、9/28、10/5、10/19
  • 報名網址:敬請期待

 

《餌料浮游生物》

浩瀚無垠的海洋裡住著一群世界上最小卻也最重要的無名英雄們,牠們更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基石,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浮游生物繁殖及牠們對人類的貢獻吧。

  • 活動日期: 11/9、11/23、12/7、12/14
  • 報名網址:敬請期待

 

 

◆活動地點:潮境智能海洋館(地址:基隆市北寧路369巷61號,非海科館主題館)

◆活動對象:一般民眾、親子

◆活動人數:每梯次上限20人,成團人數為6人。

◆報名日期:即日起開放報名,線上預約至活動前一天中午截止(線上無人報名則取消該場次),剩餘名額將於活動各場次開始前3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。

◆參加費用:收費標準請詳見各活動報名頁面。

◆報名相關問題請來電:(02)2469-6000分機5020 吳小姐;(02)2469-6000分機5017 周先生

 

注意事項

◆考量活動安全性,建議參加人員穿著不露趾的包鞋為佳。

◆潮境公園停車場為收費型停車場,假日人潮眾多,請自行評估交通方式。(本活動無法折抵停車費)。交通資訊:https://www.nmmst.gov.tw/chhtml/content/95

◆未滿12歲之孩童不得獨自入場,陪同者亦需付費報名參與,如未依報名規定者,需於當日購買智能館門票,進館後再報名參加工作坊。若未按照報名規定於線上預約:

  • 付費購票入場之來賓(含全票、學生票、優待票等),可以憑有價票根以100元加購工作坊課程,
  • 持免費票入場者(含免費招待票、以及未滿6歲兒童等),則須以原價250元付費參加工作坊。

◆因場地空間有限,無法超額錄取,未依上述規定報名或補足費用者,本館有權於活動報到時取消其參加資格。資格判定以線上預約時的名單為主,請勿將QRcode轉移給他人使用。

◆活動當日無故未到者,視為放棄參與活動權利。

◆館內用餐空間、餐點選擇有限,建議於規劃參觀行程時納入考量。

◆安排參觀時間請注意,活動結束後已接近閉館時間(九月起例假日17:00閉館)。另,館內用餐空間、餐點選擇有限,建議於規劃參觀行程時納入考量。

 

退改規則

一、本活動如需退票,請於活動開始前3日的中午12:00前辦理,不收手續費。逾期恕不受理。(例:活動日期為1月13日,報名人最遲於1月10日中午12:00前申請退票)

二、若基隆市政府或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告基隆市停班停課,則當日活動取消,本館將全額退費,不另行通知。

三、本館保留未來課程內容變更、因天候等不可抗力因素,延期辦理或取消活動之權力。若本館主動取消活動,則協助辦理全額退費。

回到頁面頂部